【应用移植】DragonOS已支持运行musl-gcc

1. 概要

1.1 摘要

目前在 PR #440 之后,DragonOS已经能够运行musl-gcc,并在DragonOS内编译hello world程序。

请注意,由于DragonOS尚未完善对动态链接的支持,因此静态链接版本的musl-gcc,能直接在Linux和DragonOS内运行,但不支持动态链接的。

截图-2023-11-13-22-42-35.png

版本信息:

BINUTILS_VER = 2.33.1
GCC_VER = 9.4.0
MUSL_VER = 1.2.3
GMP_VER = 6.1.2
MPC_VER = 1.1.0
MPFR_VER = 4.0.2
LINUX_VER = headers-4.19.88-1

1.2 DragonOS介绍

DragonOS龙操作系统(以下简称“DragonOS”)是一个面向服务器领域的,从0开发内核及用户态环境,并提供Linux兼容性的64位操作系统。它使用Rust与C语言进行编写,并正在逐步淘汰原有的C代码,以在将来提供更好的安全性与可靠性.

代码仓库: https://github.com/DragonOS-Community/DragonOS

2. 安装上述版本的gcc

有两种方式安装:编译安装和下载已编译好的二进制。

安装需求 请注意,由于gcc工具链大小900MB,而默认创建的磁盘镜像大小不够,因此请修改tools/create_hdd_image.sh,把虚拟磁盘大小设置成1GB及以上。

2.1 二进制安装

2.1.1 下载

您可以通过以下2种方式下载:

2.1.2 安装

请将解压后的文件夹下的内容,复制到DragonOS目录的bin/sysroot/usr文件夹下,稍后make run的时候会自动把它拷贝进去。请注意,是把x86_64-linux-musl-cross-gcc-9.4.0/*复制进去,而不用把外层这个文件夹也复制进去。

2.2 编译安装

如果您想自己编译一遍,那么也是没有问题的,按照下面的步骤即可。

2.2.1 确认本机上不存在musl工具链

由于本文开头所述的:“DragonOS不支持动态链接”的原因,因此如果您本机存在musl工具链,官方编译版本的是工具链,会导致编出来的结果,包含动态链接的内容(或者是non-static-pie),从而无法在dragonos上运行。因此务必卸载/暂时取消环境变量,以确保编译过程中,能使用正确的工具链。

2.2.2 克隆仓库

您可以在以下地址克隆仓库:

2.2.3 编译

运行命令

bash dragonos.sh

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,该脚本会自动在您的计算机上安装静态链接版本的musl-gcc,并编译出最终的“能同时在DragonOS和Linux运行的musl-gcc. 输出在output/文件夹下。

2.2.4 安装

此处按照 2.1.2 安装 一节进行操作,把output文件夹下的结果,复制到对应位置即可。

3. 联系方式

这项跟二进制兼容相关的工作持续了很久,主要工作由我和 @何懿聪 完成,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找到我们:

DragonOS社区zulip: https://dragonos.zulipchat.com

«
»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